http://tw.news.yahoo.com/050202/43/1gyfe.html
泊爾政局動盪 游擊隊與政府多年衝突


(中央社台北二日綜合報導)尼泊爾國王賈南德拉昨天宣布解散政府,引起全球側目。分析家指出,尼泊爾的政局發展肇因於內部各種矛盾經年累積而爆發。

尼泊爾是一個君主世襲國家,尼泊爾國王世世代代被視為印度教神衹毗濕努神的化身。一九五一年,尼泊爾曾設立內閣政府,但後來馬漢達國王取消內閣,恢復獨裁。

一九九零年四月,尼泊爾人民起義抗爭,迫使馬漢達之子畢蘭德拉國王取消尼泊爾不容政黨存在的體系,並於同年十一月開啟多黨民主與君主立憲制度。

一九九六年,毛派游擊隊開始從尼泊爾鄉間竄起,目的在推翻尼泊爾的君主體制,他們杯葛選舉活動,並指控尼泊爾貪污橫行。游擊隊與政府間的對抗延續至今仍在進行,去年八月毛派游擊隊一度封鎖首都,情勢危急。

二零零一年六月,尼泊爾王室發生震驚全球的王室滅門血案,包括畢蘭德拉國王、艾斯瓦利亞王后在內的十二名王室成員悉數遇害,血案的兇手是王儲狄潘德拉。畢蘭德拉一系無以為繼,改由叔父賈南德拉繼位。

分析家認為毛派游擊隊的武裝動亂是尼泊爾局勢演變至今的一個主要因素,賈南德拉認為遭到罷黜的總理德巴沒有能力處理游擊隊的動亂,而從農村延伸至城鎮的毛派游擊隊,聲勢之大已有撼動王室統治根基之虞。

再者,尼泊爾王室歷經滅門,幾至傾頹境地,再加上尼泊爾實施多黨制,內閣更迭頻繁,政局動盪造成王權更形分散,賈南德拉為強化王權因此決定解散政府。

尼泊爾境內反王權運動的興起也是賈南德拉採取如此大動作的原因之一,鑒於反對派勢力紛至沓來,賈南德拉不滿德巴政府的軟弱,需要一個一方面能保護王室利益,另一方面又能與反對勢力與反政府武裝運動周旋抗衡的政府。

反抗勢力的興起也因受到尼泊爾貧窮經濟的刺激。身為全球最窮國家之一,尼泊爾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七,貧窮人民不滿政府與王室,間接促成毛派游擊隊與反王權運動。

王室與武裝游擊隊間的立場分歧幾無妥協之處,游擊隊希望重修憲法,確立國家為共和政體,王室斷不可能接受。內閣更迭異動頻繁,毛派游擊隊與反王權運動步步進逼,尼泊爾遭內外夾攻,短期內恐難見政局穩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