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US and 101人力銀行

===================================
ASUS

嚴格來說,這算是我第一次正式面試的經驗。雖然之前站在台上說話頗多,可是第一次遇到面試官的倒是第一次。

面試當天,因為OH座談會還在run。穿著襯衫、偽西裝褲、OH工作外套就去面試了。ASUS面試兩次,這次是第一回合。當時還不知道他們會面試兩次,所以準備的相當齊全。履歷、自傳都多印了一份帶著,而其他的備審資料如:幹部、社團紀錄,也都一應俱全,可是當天都沒用到。考完智力測驗、人格測驗後(約四十分鐘),主考官要求要自我介紹。而我因為要趕回OH主持,所以第一個就是我。而之前完全忘記要自我介紹這件事,因此只好把自傳的內容拿出來講。好在因為自轉是自己寫的,當時內容印象都很深刻,很順利的撐完三分鐘的自我介紹。而面試官提出的問題:「你覺得擔任社團幹部帶給你的最大的經驗是什麼?」,覺得自己回答的還滿順利,就這樣過了第一次面試。

第二次面試則是隔了一個禮拜後。同樣的場地,不同的是這次來了三個面試官。有了上次的自我介紹,這次的重點放在臨場反映。由於這中間的一個禮拜曾要求我們做市場調查,去Nova觀察店家販賣、擺設商品的方式。這次面談的軸心放在這方面打轉,例如:
「公司裡面的庫存壓力大,如果你是Marketing兼PM的leader,你會怎麼處理?」
「通常經銷商不會乖乖的只賣一家廠品,要如何讓經銷商的sales推薦你們家的產品?」 等,都是繞著市場調查的狀況問。
這方面因為底子不太夠,加上想回答的特別一點,結果反而在這部分表現的不太好。回答次數少,但還算有抓到重點。(第二次面試採小組制,三人+一面試官)

當時是想說來增加面試經驗的,所以應對態度上從容自在,因為沒上也不會怎樣。有了這個心理準備,面試時比較不會緊張。而OH見過一堆大人物,如:總經理、副董、人資單位主任等。在跟面試官應對時,心裡都會偷想「我看過比你大的層級,沒在怕的啦~」心裡都不太會緊張,算是個優勢吧。哈~

================
1111人力銀行

有上次華碩的面試經驗,這次到1111的態度就輕鬆(隨便?)很多。(其實這樣不太好)穿著一樣是襯衫、偽西裝褲、比較正式的外套。可是這次沒有準備備審資料(自傳、履歷等),等到一起面試的人拿出來,可是你沒有的時候就尷尬了。

1111的面試是四人+兩個面試官。面試開始之前,有跟其他三個人稍微聊了一下,感覺還滿有趣的~問問大家為麼會想來應徵微軟的工讀生、讀哪、住哪?拉一下關係,很標準的socail一下,哈哈~不然四個人關在一間,都不說話感覺很悶,好像諜對諜。/_____

主考官進來後一樣,要我們自我介紹。從這裡可以發現,其實主考官都不會提前看自傳跟履歷,所以最好要準備兩份,自我介紹前發給他們。這點,政大的女生就做的不錯。反觀我這次因為太隨便,沒帶東西去就很吃虧,只好趕快補兩張名片(剛好隨身帶著)。

自我介紹的部份,因為距離上次寫自傳已經過了一個多月,其實已經忘了一大半。只好靠著嘴砲,講阿講,可是我也不經楚自己到底講多久,兩分鐘應該有吧...

自我介紹的同時,可以看到一個主考官發問,另一個則是在紀錄。記些什麼?一些比較特別的人格特質or經歷。觀察其他三個人講話的時候,可以發現會動筆的時候都是提到了比較特殊的經歷,例如:當過幹部、辦過活動、出國經驗、求職動機等。對於制式化的家境背景,其實他們不太care,這點在面試的時候不必講太多。除非家庭背景對人格特質有很大的影響,不然其實可以略過不講。

四個人自我介紹完後,再跟主考官哈拉一下就結束了。主要還是在講工作的權利、義務等。

個人是覺得因為1111需要面試太多人了,所以他們的工作流程摸很熟。面試需要聊到哪個程度都抓的很清楚,不會花太多時間跟我們閒聊。而華碩則是因為第一次,所以聊的很仔細。算是有利有弊吧~
(華碩面試只到30幾個人;1111要面試一堆人找出80個...數量差很多,不能怪他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