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引用自此--作者是帥哥!

嗯..由於我這兩年來因為接國科會大產學計畫(需要全職研究助理跟工讀生)跟自己在外接案(需要工作伙伴及工讀生)..
大概面試過50人以上的大學畢業生、高中生..自己也唸過四個大學..三個不同領域學院(工醫商)都是用推甄上的…

有點關於面試小小心得..提出來跟各位參考看看..希望對各位求職有幫助!

首先,以面試官的組成來看…通常會有三組..
一組扮黑臉(通常包含主試官)..一組扮白臉..另一組中間立場..看應試者回答情況動態調整臉色…
最好的情況妳要能知道誰是主面試官..
除了回答其他面試者問題時眼神注視該面試者外,其他時間一律注視主面試官…
要懂得權力結構的運作…

接下來跟各位說明黑、白臉的目的…

黑臉的目的是想讓應徵者知道這份工作or學籍是要認認真真的..不是給你打混摸魚的..
另一個目的就是簡單測驗應試者的抗壓性..因為在工作或是學業上總會有挫折或做錯的時候..
要看看應徵者能不能忍受..會用什麼方式去應對…擁有被挨罵的能力其實也是很重要的!
別小看這點…很多人沒有的…
你如果面試時,被提前請出去,面試者把你提供的資料丟在椅子上,你還能和顏悅色的說:「老師!需要我幫你叫下一位進來嗎?」

至於白臉…就是來看你在正常情況下的表現,如果白臉都應付不好…那還蠻危險的..
白臉關基本上算是基本分..黑臉關是加分題…
當然,如果你讓擺平黑臉,但是白臉出狀況還是有機會照上..因為黑臉往往是權力最大那一個…

在瞭解了面試人的組合跟目的,應該可以大幅降低各位的心理壓力…
不要以為是自己表現不好才被刁難因而感到沮喪…其實是很多面試都是這樣設計的..只是一個秀..
等到你進去後就會發現,對你最好或是教你最多的就是黑臉那個..
因為你通過了他的標準..所以,千萬不要在面試中哭哭啼啼或是跟面試官惡言相向…
這是最愚蠢的..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記得持續保持微笑!

接下來以被面試者的立場來看…以準備資料而言…整整齊齊是每個學院都要有的..
其他特色就要依學院不同,有所差異..
如果你也是跨領域的..就會發現每個學院所做的簡報風格..大不相同..
你拿商學院做簡報的風格去醫學院用..會被罵..

大致上來說,商學院的比較要包裝好一點、花俏一點(欲塑造印象:創意、開放、熱情)…
工學院的老老實實古板一點的比較好(欲塑造印象:認真、紮實)..
醫學院的大量使用專業術語及書本或是期刊資料知識(欲塑造印象:專業、有憑有據)..

以上是大原則,依學校還是會有例外..但是不多就是了…投其所好就對了..
不知道風格怎麼辦?當然要事前作功課阿…想辦法去問阿…
特別提醒各位一點..送出前請自己看三遍..再請兩位友人幫你看一遍..
幫你找錯字或是告訴你哪裡人家會看不懂你的意思…並盡量降低寫錯字,中英文都一樣…

至於穿著方面…請「對味」…怎麼說勒?
如果人家教授都是穿襯衫跟牛仔褲的.結果你老兄穿西裝打領帶去..你覺得會不會上?
大家都穿套裝的..小姐你穿比基尼去?
你的「味」就不是所上或是公司要的風格,上的機率應該不高..所以要入境隨俗…
面試商學院就照商學院的穿著走…學校屬於比較純樸,你就純樸..不要標新立異…

除非你是想用你強烈個人風格這點來取勝..那也是一條路,但是那要整體形象都要設計好…
這也是一條路..但面試者買不買你的單就不知道了…

另外,要看淡黑箱作業這種事,在這個星球上,任何面試都會有幾個是高層欽定的或是面試者有人情壓力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基本上公平、公正、公開很難做到…
但是也不會全部都是欽定的…欽定的畢竟是少數….一定會有名額給一般人的…
只要肯努力充實自己跟懂得一些面試技巧適度的展現出來..是大有機會的…千萬不要認為你不表現別人會知道?最多30分鐘,你不自己透露誰能瞭解你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抱著謙虛的態度「愛現」一下吧..
以上是我的個人一點小小關於面試的心得及經驗,祝各位面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