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比薩的幕後大贏家

有一種號稱"中國比薩"的土家族燒餅從武漢火到上海,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急速蔓延全國,製造了一個無聲的土家族"超女"創富傳奇故事。

這種小吃的創始人據傳是一位女大學生,被人冠以"燒餅西施"、"燒餅皇后"的名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靠傳授技術和收取加盟費就淘到了上百萬元。

開一家燒餅店的最大固定資產就是一台價值3000元左右的電烤爐,最大的無形資產就是一個幾乎公開的所謂調味料配方,加工技術非常簡單,燒餅2元錢一個,在許多地方要排隊才能買到,生意非常紅火。

在賺錢效應的驅動下,引來無數的淘金者,有急著加盟的,有在網上倒賣配方的,更招來了一群李鬼,打起各種各樣的"燒餅大王"招牌騙取加盟費。

由於創始人沒有預先為競爭對手設置任何壁壘,仿冒者很容易就大批擁入,跟風賺快錢,於是乎,大街小巷,有人氣的地方就有土家族燒餅店,市場競爭白熱化,原來付出高額加盟費的經營者利益被侵害,進退兩難,紛紛要求返還加盟費。現在,創始人已經忙著躲債去了。

正如盛大總裁陳天橋所言:"有時候感覺現在社會的氛圍並不是鼓勵創新的,當你創新的時候,有的人就等著看你的笑話;一旦你成功了,一夜之間,大家就蜂擁而上,抄襲、模仿你的產品,用普遍的低價競爭,迅速榨幹你的利益,擠壓你的空間,像電視機、DVD、學習機、電腦等等,都是這樣。作為一個創新者,他要承擔很大的經濟風險、名譽風險、個人風險,同時,他的利益卻得不到有力的保障。"

在這場燒餅大戰中,損失最大的無疑是燒餅創始人,那麼,幕後的大贏家是誰呢?

許多人都看到了那些假冒的大李鬼和在網上倒賣幾乎沒有任何秘密可言的所謂"秘方"的小李鬼,卻沒有看到背後真正的大贏家-電烤爐製造廠家,仿冒者越多,需要購買的設備越多,它們自然賺得越多。

據說,現在,這種電烤爐因為購買者太多,已經漲價了。

這就叫"蚌蛤相爭,漁翁得利"!
本來這中間的巨額利潤應該屬於創始人的,但因為她道行太淺,急功近利,沒有對社會資源進行有效整合,賺取的不過是一點蠅頭小利而已。

這也正是國內許多企業普遍存在的戰略缺失問題,沒有掌控整個行業價值鏈的系統思考能力,眼光局限在產品層面,不能從更高的層面來分析解決問題。

麥當勞賣的不僅僅是漢堡,也不僅僅是快樂,它更是全球最大的隱形地產商,所有的店面都開在世界各地的黃金地段,增值空間無限。

麥德龍開在上海龍陽路地鐵站附近的大賣場,不贏利也沒有關係,地價已經翻了幾倍。

要賺取超額利潤,最優的戰略舉措是通過增值服務帶動產品銷售,因為由增值服務帶來的隱形利潤往往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利潤,也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

就像國美採取的類金融贏利模式,它的最大利潤來源並非來自終端的差價,更多的是投資房地產和擠壓廠商所得。

如果土家族燒餅創始人有這種戰略思維,其實即使沒有商標、專利等壁壘設置也沒有關係,只要掌控全國的電烤爐生產廠家就可以了。

當競爭對手蜂擁而入的時候,提高電烤爐的銷售價格,就可以不靠燒餅賺錢了,從電烤爐代理中獲取的差價已經足夠了。

甚至可以象柯達故意放開相機的生產專利,從膠捲上贏利一樣,既然該項目毫無秘密可言,乾脆徹底公開生產加工技術,讓其他人模仿去吧,自己坐收電烤爐代銷差價,豈不更簡單、直效,獲利更有保障、更豐厚一些。

這也為許多設備廠家提供了一種增值贏利模式:

賺想賺錢的人的錢要容易得多。

如果單獨出售一台設備,對客戶來說,那就是投入,是成本;

換一種思路,如果將賣設備轉化為賣一個賺錢的項目,就不一樣了,投入的設備成了利潤中心,客戶自然痛快買下來。

在這個一切成功的必需要素都已經存在的今天,戰略眼光已經顯得比能力更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