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雲】
賴床是一種幸福,但偏偏多數時候你就是不能賴。7件事讓你不再與床難分捨。


睡到自然醒,應該是人生美好的事。尤其是醒了,不必急著下床,而能繼續在床上「賴著」,更是幸福。

作家賴床時,可能正是創作靈感源源不絕時。

稱自己從小就愛賴床的舒國治這麼形容,「賴床是夢的延續,是醒著來做夢。是明意識卻又半清半朦的往下胡思滑想,卻常條理不紊然,又天馬行空意識亂流東跳西迸的將心思涓滴推展。」

而對另一些人來說,賴床是兒時親情溫暖的記憶。

一位金融業主管回想,自己小時候最愛在假日早晨,全家人擠在爸媽的大床上嘰嘰喳喳聊天,還一邊聽著收音機播放武俠小說,想像劇中人過招比劃。

能肆意賴床不起也許人人都想,但無奈,每天我們趕上學、上班打卡、赴約會,必須在某個時間被無情的鬧鐘聲吵醒,被迫離開溫暖的被窩,掙扎下床。有些人賴床成了習慣,每天早上都要演一齣「不願與床道別」的劇碼,哪怕能多在上頭賴個30秒,也甘願。

準時起床是現代人也許心裡不願意,卻非做不可的事。甚至為此投注許多努力。

有人為此發明新鮮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明了聰明「長了腳」的鬧鐘,當偷懶的主人把它順手按掉,又倒頭呼呼大睡時,它會移動到房間另一個角落,等隔一段時間,繼續鈴聲大作,賴床的人光是起床去找到鬧鐘制止鈴聲,就足以清醒了。

另外有個德國女學生則發明一張會把人倒下床的「無情床」,當鬧鐘開始響起1分鐘後,床墊會增高一公分,而響了5分鐘後,床墊就會傾斜把人「倒下床」,這下子想不起來都難。日本有企業還提供專人morning call服務,工作人員會盡量把你叫起來,所以想賴床都沒機會,讓許多單身居住的人減少上班遲到的機會。

冬天的冷,更是叫人難以準時起床。大陸的媒體曾報導,大學生天冷起不來,所以上網貼廣告,花錢僱用人代替上課點名,好讓自己早上能塞在被窩裡多瞇一會兒。

你也受賴床所苦嗎?如果不借助外力叫你起床,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做個起床達人?

專家們給了7個好建議:

▓1. 睡飽了自然起得來

為什麼賴床?專家都會說,最主要原因是睡不夠,睡飽就不需要賴了。

因此,固定時間睡覺、起床、睡足自己所需時間,是趕走賴床最基本有效的方法。做起來很難嗎?其實並不,但需要一段時間練習,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決心,去改變不健康的生活型態。

例如達一廣告創意總監徐一鳴讀大學的兒子,原本每天上網到半夜2點,早上常起不來,後來,他送了兒子健身房俱樂部的會員證,鼓勵他練身材有助畢業找到好工作,結果兒子每天晚上運動2小時,精疲力盡回家,10點多就上床睡覺了,早上8點自然起得來。

想提早上床時間,夜貓子可能需要幾星期來練習改變。每天試著提早20~30分鐘上床,第一天睡不著沒關係,再試第二天,到能入睡了,隔天再把上床時間往前調,通常不需6星期,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睡眠節奏,順利建立新的睡覺、起床模式。

而好不容易建立的規律作息,就不要隨意又打亂了,例如不要一到週末又通宵達旦,隔天再睡到中午,那身體又得重新適應,賴床也會重新回來找你。

▓2.讓早晨陽光叫你起床

睡前,將窗簾稍微拉開一些,這樣隔天早晨的陽光能透過窗戶照進來,告訴身體該起來活動了。

如果是照不到陽光的房間,可以利用時間一到就會亮的照明設備,選擇柔和一點的燈光,不要用刺眼的光線,讓人一早就被照得不舒服,更不想起來。

▓3.準備2~3個鬧鐘,輪流叫醒你

鬧鐘設定的時間不要相隔太近,例如只隔5~10分鐘,如此很容易立刻伸手又把它按掉,迷迷糊糊倒頭又睡。可參考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的做法,她一向用兩個鬧鐘,時間相隔30分鐘,第二個鬧鐘設的是非起來不可的時間。大部份時候,第一個鬧鐘響她就會起床,但有時候想賴床,就等第兩個鬧鐘響,那一定要起來了,否則鐵定來不及,後果嚴重。

而且,最好把其中一兩個鬧鐘放到稍遠處,不是你躺在床上伸手就可以按掉的地方,這樣你就必須下床把鬧鐘關掉。

而偶爾你實在睡太少,肯定隔天早上爬不起來,別忘了,家人、朋友的morning call也是很好的鬧鐘,睡覺之前,先拜託他們到時間叫你,不厭其煩每隔10分鐘call你一次,直到確定你真的清醒起床為止。

▓4.避免房間內溫度太冷

冬天早晨,要自己爬出暖暖的被窩,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原因之一是被窩內外的溫度相差太大,身體一離開被子,感受溫度奏降,當然痛苦。

所以,避免讓室內溫度太冷,考慮適度使用電暖氣,並放一小盆水在房間內,不讓空氣太乾燥,或者設定時間啟動空調的暖氣(有些冷暖氣機具備這種功能),定在醒來前30分鐘運轉,讓房間溫度稍微上升,這樣就不會因留戀被窩溫暖而不想起來了,《起床達人》的作者,也是日本睡眠醫療認定師村尚史建議。

▓5.先在床上動一動,讓身體回溫

微微醒了,但還沒睜眼起來之前,中醫師吳建勳建議幾個讓自己慢慢清醒的方法:

 。用雙手掌緣由外往內按摩(壓)眼眶四周。因為眼眶是人體重要的反射區之一,按摩刺激這裡,可幫助快點睜眼清醒。

 。用雙手掌緣按摩外耳殼,也有同樣效果。

 。平躺在床上,雙腳伸直,腳踝處左右搖擺3~5分鐘,活絡下半身的循環。

 。起身坐起來,在床上伸展一下雙臂,扭腰動一動,讓身體的溫度回升,就能舒服地下床了。

▓6.到浴室洗把臉

在冷冽冬天,用冷水洗臉讓人全身打哆嗦,但卻是最快讓人甦醒的方法。孩子如果怎麼叫都不願意動,那拿條小毛巾,用冷水沾濕,擦一擦他的臉,很快就能醒來。

雖然你不一定要這樣虐待自己,不過一起床,還在昏迷時,馬上到浴室洗把臉,就算是用微溫的水,也可以讓你覺得舒服,不再昏昏欲睡。

▓7.洗完臉之後,為自己倒一杯水喝

叫醒體內的五臟六腑,也讓身體解渴。因為我們睡覺時,同樣在流汗,經過了一整晚,早晨的身體其實處於半脫水狀態,會覺得更疲累,所以喝一杯水,能讓身體得到水分滋潤,舒服一些。



其他原因讓你起不來,白天昏昏欲睡?

有些人明明每天睡8小時以上,可是白天還是起不來,哈欠連連,或是走到哪睡到哪,這時候你必須留意,該就醫檢查,自己是不是有疾病沒被發現治療。

●嗜睡症

只要一坐下來,不論吃飯、看書、看電視、和人聊天、或坐在車上、自己開車時,經常會打起瞌睡,甚至有人經常因此出車禍。

●猝睡症

白天會突然之間睡著,持續10~20分鐘,而且這種情形每隔幾小時就反覆發生,特別好發於青少年身上,患者常被誤解為上課偷懶、打瞌睡。

●睡眠呼吸中止

幾乎天天鼾聲如雷的人特別要小心,有人不止是打鼾,還會在睡眠中呼吸暫時中止,吸不到氣而讓身體缺氧,睡眠品質很差,所以睡再久,白天還是照樣疲累。

●精神問題

壓力太大,會讓人想逃避一天開始,有些人就會想賴床,而憂鬱症及其他一些精神疾病也會讓人睡得過多,不想起來,如果這些情形超過一個月了,請趕快找精神科醫生或睡眠門診報到。

==========================
希望某人用的到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