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讚美上司的驅動程式 (轉貼)

某企業內部舉辦一場中階主管訓練課程,主管們問講師,
該怎樣提升員工的工作表現?
講師回答:「讚美你的員工啊!請大家想一想,哪位員工最讓你頭痛,。
你又會如何讚美他?」
隨即,一位中階主管反駁:「這很奇怪吧!我員工沒有什麼好讚美的,。
為什麼我要讚美他?」
在職場中的你,讚美你的上司或員工有多重要?會有多困難?

任何成功的表達,關鍵在如何找到你的驅動程式:你看重的、你想得到的是什麼?每天坐在總經理室的我,每每想到總經理室外面的員工,我就覺得,我要好好感謝他們、讚美他們。為什麼?身為上司,我最大的壓力來源是獲利成長、永續經營,而我的員工每天接洽、服務客戶,維持企業的成長,可以說是我的「搖錢樹」。所以我讚美員工,讓他們知道我珍惜、感激他們的付出,使他們有動力繼續為公司打拚。這就是我讚美員工的驅動程式。

雖然身為EIS的台灣、香港、澳門區的總經理,在我之上還有好幾個派駐在國外的上司,比如,亞洲區總裁、國際部總裁與最高領導人等。所以,我不僅是我的員工的上司,我也是我的上司的員工。身為一個員工,當你想到,他們就是影響你每天工作是否愉快的人,你會不會覺得該讚美他?如果你希望工作順利,是不是要得到上司的支持?是不是該強化與上司之間的互動,變得更正面?這就是我讚美上司的驅動程式。

找到驅動程式了,你才會下定決心,對上司或員工發出讚美之聲。或許有人覺得這像是諂媚;但是,如果你是真心地讚美,又何須擔心別人覺得你是在諂媚呢?發自內心地稱讚,不用侷限於對方在工作上的表現,其實,每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仔細觀察,你一定可以找到對方的優點。像是對方的衣著、興趣等生活?情A或是對方很能管理時間、開會很有效率、很會談判等工作面。看不到對方的優點,往往是因為你不夠了解對方,以下有幾個簡單的方法,幫助你主動創造了解對方、真心稱讚的機會。


一、茶水間的寒暄。我會先觀察對方上廁所或去茶水間的時間,等他一離開辦公桌,我就尾隨過去,在輕鬆的互動中作簡單的寒暄與交談,問對方對一些事情的看法,聽聽他的反應。

二、找對方吃飯。吃飯時最可以輕鬆地聊天。其實,許多上司都希望員工主動找他吃飯,這是雙方互相了解的好時機,而上司對於主動邀約吃飯的員工,通常會有比較正面的印象。我也常請員工在下班後上餐廳吃飯,我說笑話娛樂大家,表達我的讚美與鼓勵。

三、找對方幫忙。對於一些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可以找對方幫忙,藉此表達謝意。比如,我到國外出差時,員工會請我幫他們帶一些小紀念品;而我的上司到台灣出差,我也會託他幫我買一些在台灣尚未發行的DVD。

四、請教對方的意見。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的事,傾聽對方的意見或建議,會讓對方覺得受到肯定。比如,一些員工做完合約,為求慎重起見,還是會請我再看一遍,聽聽我的意見。而我對於不熟悉的生活細節,也會請教員工的看法。


十幾年前,我還在其他企業裡擔任基層工作,某些上司總是被基層員工所討厭。我當時的驅動程式是:這些主管真有那麼惹人厭嗎?如果我能跟這些主管做朋友,是否代表我比其他同仁更具有人際互動的本事?於是,我主動接近這些主管,發現他們其實並不像員工們所說的那麼糟,反而有很多值得學習、欣賞之處。我對他們發出真心地讚美,後來果真與他們成為好朋友。

你就是沒辦法讚美你的上司或員工嗎?找出你讚美對方的驅動程式,創造機會,你一定能發現對方的優點、發自內心地讚美對方。你會發現,想辦法讚美上司或員工一點都不困難。我讚美員工,讓他們知道我珍惜、感激他們的付出,使他們有動力繼續為公司打拚。這就是我讚美員工的驅動程式。
我不僅是我的員工的上司,我也是我的上司的員工。身為一個員工,當你想到,他就是影響你每天工作是否愉快的人,你會不會覺得該讚美他?這就是我讚美上司的驅動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