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050501/15/1ridv.html

七年級動輒辭職 媽媽族解人力荒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貞瑩、陳英姿、趙惠群/台北報導】


學生團體抗議工讀薪資太低,不過有些行業最近卻出現嚴重的人力荒,以學生族群為主要員工的超商、加油站都發現,「七年級生吃不了苦」,動不動就辭職。

超商通路龍頭7-ELEVEN、全家便利超商最近一個月在門市張貼「歡迎二度就業」,招募對象已轉向中年婦女,最高齡還有五十幾歲的工讀生。

七年級生很久以前就被批評是草莓族,這種情況最近在職場的表現趨於嚴重,幾家大型連鎖超商不約而同都在張貼尋「人」啟事,向二度就業的婦女招手,四十幾歲的婦女漸漸取代年輕勢力。

全家便利超商公關林翠娟表示,賣場的業務越來越多,不但要結帳、清潔,還得作補貨、預購等工作,費心也費力,「許多七年級生吃不了苦」,沒多久就揮手說BYE BYE了。

7-ELEVEN人員表示,由於年輕學生流動性太高,他們改招聘中年婦女擔任工讀生,最高齡為台北市民生社區門市的一位媽媽,雖然已經五十多歲,但親切的態度令不少消費者印象深刻。

除了改找中年工讀生外,「用錢留人」也成為加油站、連鎖食品業的方法。

像是強調熱到家的披薩行業,兼職人員的薪水分晴天、雨天,最高每小時已經拉高到一百四十元。

其他像肯德基等速食業,肯作夜班的工讀生也有一百四十元的行情,目前全台有五六千位工讀生。

加油站也鬧人力荒,業者多半靠加發獎金來穩住工讀生的情緒。

一位主管表示,工讀生隨時得站著工作,有些還必須洗車擦車,夏天熱、冬天凍,對七年級生來說沒有吸引力。台北許多加油站同業,都會面臨工讀生隨時走人的情況,主管還得跳下來支援。

在台北市八德路中油加油站服務的七年級女生表示,中油直營加油站的待遇不錯,時薪較高,也有勞健保,最近公司還幫她調高時薪到一百一十元。

=================================================================

個人覺得這是所謂的市場機制...

打工與薪資本來就是種trade off。

資方提供的薪水不足以讓勞方覺得合理,用相當的時間技能來換取。
那麼沒人要工作是必然的。
尤其現在的學生,大部分衣食不缺。
出來打工很大的原因是因為:
1.獲取經驗
2.賺取基本生活費以外的費用。用來作為娛樂的花費。
3.應付生活費、家計等需求。(家境比較需要錢的)

第一種的學生,覺得經驗學到了,而工作環境沒有挑戰性or薪資所得不合機會成本,往往會求去。 (我算是一種)
第二種,標準的為了錢打工。只要有單位時間更高的環境,再有的選擇情況下,為何不選時薪高的工作呢? (同樣都是part-time的情況下)
第三種,為了家境打工。錢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需要負擔家境,就需要金錢收入。可能的情況下,也是會追求較高的薪資收入。

所以留不住人,除了時薪加高外,營造良好的工作氣氛,應該是另一個有效留住人的方法。

君不見當家教做的事情就那些,為何還那麼多人想當家教老師?
因為時薪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