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金融財務方面的也很辛苦啊~ 要考的證照一堆
大熊手上似乎已經入手數張,不過看他還是常常在考...

用他們的說法,「資格考試」也是一種衍生性金融產品啊~
考試要繳錢,可是出題、運作成本就那些。
來考的人越多,主辦單位賺越多...
暴利啊~

=============================================
http://tw.news.yahoo.com/050418/15/1pojt.html

證照滿天飛 選財顧有撇步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廣 告


  金融界年年都有新證照,近幾年還有許多從國外引進的專業證照,如果每位財務顧問都標榜自己擁有的證照數,在市場上「證照滿天飛」的情況下,財務顧問建議,民眾可從證照相關性、實務經驗、是否站在客戶立場和守法道德四個方向來選擇適合的財務顧問。

  RFC王潔慧建議,如果真要從證照挑財務顧問,消費者第一步要看的便是證照的相關性。如理財顧問相關的證照有信託業務、理財規劃人員、RFC、認證國際財務顧問(CFP)等,這些證照主要以規劃能力為主,而理財顧問最重要的又是規劃建議的能力,而不是操作金融的能力,正確的資產配置及收支安排,可以讓資產增長立於不敗之地。

  如果是投資股票,則可選擇有投信投顧營業員、證券分析師、美國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這些證照主要以分析金融獲利能力為主,主要用於企業的獲利分析、金融證券的操作分析、提供企業投資標的的建議等。
  
  至於和風險管理相關的證照則有產、壽險初級業務證照、壽險中級業務證照、年金資格、投資型商品資格、風險管理師,這些證照主要以風險規劃能力為主,風險規劃能讓理財計畫較無後顧之憂,不可不慎。

  第二項要考慮的則是對方的實務經驗,是否具職業道德和守法。王潔慧說,領有證照卻沒有實務經驗,還不如有實務經驗而沒有證照。但是該如何才知道有沒有實務經驗?王潔慧的建議是-不看年資,而是靠測試。

  先要求理財顧問說說他的理財價值觀、案例、問幾個自己可能會在意的問題,聽聽看對方規劃的流程。這個過程可以判斷對方的專業性、實務經驗,更可以了解職業道德,如果為了成交現場的客戶,而具名提出之前客戶的規劃報告,難保未來自己的資料不會同樣外洩。

  有沒有以客戶的立場出發也是觀察重點,因為每個人的財務情況不同,甲適用的方案,乙並不一定適用。有些顧問對問題視而不見,甚至嘲笑客戶沒有知識沒有主見,其實這樣的顧問並不專業。

  RFC協會台灣發展中心執行長陳駿為說,有時候他到銀行找理專會故意先「裝笨」,亂問一堆其實已經了解的問題,如果對方還沒替自己解答問題,就急著推銷商品,或者不管客戶提出的預算,如已經向對方說明一個月投資預算1萬元,但理專又建議買一個年繳15萬元保費的保單,都是不站在客戶立場著想,只想衝刺自己業績的行為,此時消費者就要多加考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