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2452388.shtml
杜書伍:台灣人才 只有五年優勢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未來是失業率很高的世界,年輕人一定要有方向感,不要當碰碰球。
記者胡聖堤/攝影


【記者蔡靚萱、王鴻薇/專訪】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年輕時代有過多姿多彩的生活,就讀交通大學控制工程學系時,他課餘經營的「酒精燈唱片行」,就是新竹年輕人重要的西洋音樂挖寶聖地,每月還固定捐出盈餘給孤兒院。

由工程師、行銷人員等基層職務做起,杜書伍不到三十歲就當上總經理,如今他是全球第三大3C通路公司的總裁,曾被票選為「最值得投資的專業經理人」。杜書伍特別關心台灣青年的競爭力,在親身體驗過高科技社會對兩岸廠商現實的對待後,他認為,經濟社會看重的是實力,台灣年輕人要贏,不管小我、大我都要有正確的方向,否則難免被淘汰。

本報特專訪杜書伍談青年人才的養成、社會價值觀和兩岸競爭力。以下以第一人稱記述訪問內容。

迎合市場 下一代變成碰碰球

我非常憂心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這一代,比起大陸、國際人才,都還能維持一定的領先地位;但現在看到剛畢業的學生,我總是憂心:如何保證他們將來會贏?事實上,這個目標是越來越困難。

這幾年,台灣社會缺乏一種領導力量,一種領導社會往對的方向走的力量。相反的,是社會去迎合一些年齡或知識較低的人口,只因為那個市場大、有利可圖。結果,對具有深入思考能力、有前瞻性的文化,卻形成反淘汰。

應該引領社會的人物不能堅持原則,大眾也跟著缺乏深思反省的能力。結果,大家朗朗上口一些名詞,少有人真正深思,人們變得膚淺。社會變得淺薄,很容易被政客或利益團體操縱,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在這種環境下教育出來的年輕人,容易缺乏深度思考、缺乏方向感。他們的人生就好像碰碰球,滾來滾去,碰撞後就轉彎,走的並不是理性選擇的路。這麼一來,導致絕大多數人對工作沒有興趣,缺乏成就感。隨著時間消逝,他們的專業實力沒增加,來自同儕、後進的壓力卻引發他們的憂鬱症,形成社會問題。

現代年輕人也有我們這一代沒有的優點。四、五年級生當年所受的教育其實很狹隘,只會悶著頭讀書,努力把事情做好,卻少了多元文化刺激。現在則不同,有大量的媒體與網路資訊。在某種程度上,視野比較開闊,這是好現象。

對於我們那一代的人,要煩惱的是太狹隘,現在年輕人則要擔心另一個問題。對於資深員工,我總是要求他們把頭抬起來,多拓寬視野;但對於年輕人,我則是煩惱要如何讓他們把頭低下去,把工作做好。其實,年輕人如果有正確的認知,及早開始,機會比我們這一代好太多了,問題是一定要選定目標,並且要能專精,最好從大學時代就要奠定基礎。

訂下目標 大學就該做好準備

學生在大學生涯就應該做好準備,進入社會才能扮演好角色。年輕人可以先想想自己的個性與喜好,一開始若不清楚,可暫訂一個,不能讓自己沒目標。了解後,一方面去選修相關的課程,不論跨系、跨學院都可以。要有藍圖,四年讀下來才會扎實。

我並不鼓勵年輕人立志當CEO(執行長)。因為當CEO是以後的事,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太早立志只是捨近求遠。應做的是尋找方向、找到好工作,再藉此反問自己該具備什麼知識。像我當年讀的是資訊科學,大學時仍去修習會計、管理、行銷以及心理學課程,就是想要了解技術以外的知識、做工程師以外的工作。

我相信獨立性很重要,獨立的人才會思考,依賴的人不會。大學時期最重要的是訓練邏輯,學習系統性思考、結構性分析,養成這樣的習慣,學什麼都容易。

現在社會上對年輕人的「草莓印象」,一部分是來自他們好吹噓,眼高手低。外商機構帶進的這種觀念其實很不正確,一味教年輕人勇於表現自己,結果導致小伙子很會吹牛,實際火候根本不足。我認為,行銷自己跟行銷商品一樣,要注意如何清楚、準確表達出來,最多在本身的能力上加兩成修飾,再多就不適宜了。

隨著大陸在全球市場日漸壯大,台灣年輕人馬上要面臨來自對岸的競爭。總體而言,兩岸人才各有優缺點,台灣的優點是社會資訊通透、文化多元,可培養出多面向的人才;但缺點是社會富裕,年輕人在溫室中容易不夠努力,反而沒善用好的條件。

培養國際觀 避免變成井底之蛙

大陸人力的優點是人口多,優秀人才的比例若照常態曲線分布,大陸人口是台灣的五十五到六十倍,絕頂聰明的人數當然就比較多。而且大陸幅員廣大,年輕人畫出的夢想藍圖就不一樣,開店動不動就是以二十家連鎖據點為單位,胸襟開闊。他們的缺點,是沒有好的、成熟的環境,企業管理仍在摸索中,比較不易受到好的訓練。

整體評估,台灣年輕人不會輸給大陸,但重點是要抓住兩地的時間差。我很誠實地說,台灣人才只有五年的優勢,若沒有好好把握,很快就會被趕過去。

提到胸襟開闊問題,有人批評台灣年輕人缺乏國際觀,這的確是事實。要如何培養國際觀?在認知上應分兩個層次來談。首先是對國際政經的了解,了解不同國家彼此的互動與影響;如此,才能進一步了解台灣經濟及自己所從事的行業如何受到影響。如此一來,個人思考決策會產生較為精準的想法,同時也讓自己不要變成井底之蛙,人也會比較謙虛。

放任教育 好的更好壞的更壞

要怎麼做呢?第一,多吸收資訊比出國更重要,平常看電視、平面媒體的新聞,要多注意國際新聞,不要因為事發地點太遙遠就排斥或忽視。每天漸進地去感受,才能漸漸潛移默化 ;第二,出國旅遊時,除了注意風景,還要注意文化、制度的異同,要進一步思考台灣為什麼會不一樣,建立不同的文化觀點。

相反的,年輕人出國留學,重點並不在培養國際觀。其實很多留學生關在校園裡讀書是得不到什麼國際觀的,這時候我反而鼓勵留學生認真念書做研究,專注在專業學科上。

由前面的「碰碰球」概念類推,如果一個社會或企業的發展也像碰碰球,同樣容易被淘汰 ;在未來的世界,能力必須不斷成長才行。除了年輕人自己的努力,我們的社會也應該想想如何增加整體的深度思考能力,尤其近年教育過度師法美國,趨向放任管教,其實會犧牲很大的一群人,讓好的學生更好、壞的更壞,值得憂心。

就像是教育部必須負責訂課程大綱,不可能就開一千堂課讓學生自己選,國家社會也應該盡心力帶領社會找出路。例如,可以規定新聞節目裡一定要有三分之一的國際新聞,提升整體視野。當然這只是舉例,做法仍需討論。而媒體也應該多走進社會,利用校園研討會等機會,培養年輕人閱讀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