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嬰兒潮老了 大退休潮來了

http://tw.news.yahoo.com/050221/15/1il0f.html

【聯合新聞網 記者 林燕翎】 廣 告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戰後嬰兒潮出現;60年後的現在,嬰兒潮將轉為退休潮,成為全球經濟大課題。在台灣,內政部人口統計顯示,2004年我國55歲到59歲的人口數有94萬人,已比60歲至64歲族群大增16%,而50歲到54歲的人口更暴增為153萬人,增幅達62%。這150多萬人,在未來五年內,將到達勞基法法定55歲的退休年齡。

退休潮的出現,是台灣人口的轉捩點,意味著未來勞動人口會急速退出市場,退休給付制度將面臨重大挑戰,台灣人口會加速老化,健保、社福等財政壓力大增。

戰後嬰兒潮被稱為建造者,是累積財富的一代;隨著嬰兒潮的退休,市場也將出現新的消費族群,居住、看護、旅遊、退休理財需求大增,這是新的商機,不少企業競相投入經營老人市場。大退休潮來了,你準備好了嗎?

風和日麗的下午,老黃在同事歡送聲中走出大門,告別服務了30年的公司,他剛度過60歲生日,揮別奮鬥多年的職場,即將展開退休生活。

1945年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人類史上第一枚原子彈,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60年後,二次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將從今年起陸續脫離工作崗位,「這波戰後嬰兒潮退休引發的老年炸彈,將正式引爆,」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說。

1945到1964年出生的戰後嬰兒潮,將從今年起達到勞基法規定60歲強制退休的年紀,逐漸脫離職場。

嬰兒潮世代創造台灣人口的高峰,從1945年開始,每年出生嬰兒數達25萬人,連續20年迭創新高,直到1950年代中期,嬰兒數達40萬以上。

今年起20年內,41到60歲的戰後嬰兒人口,將逐漸步入退休生活。根據內政部統計,單單今年就有16萬1,686人屆滿退休年齡,平均每天有443人退休。

依照嬰兒潮的規模推估,老年炸彈一啟動,每年將有超過15萬人的勞動人口退休,預估到2010年起,將逐漸步入戰後嬰兒退休高峰期,屆時每年將有39萬人退休、平均每天將有1,076位勞動人口步入退休生活。

戰後嬰兒潮人口是我國人口最多的一代,這群41至60歲的人口達596萬936人,占整體勞動人口58%,嬰兒潮大量退出就業市場,引發的經濟效應,正在全球發酵。

「嬰兒潮引爆的老年炸彈,不只出現在台灣,」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組長張玨分析,包括美國、歐洲等先進國家,都逐漸面臨嬰兒潮退休的危機。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統計,1945年至1964年出生人口達7,600萬人,意味著2010至2029年,每年將有380萬人達到65歲法定退休年齡,退出就業市場。

戰後嬰兒潮引發的退休海嘯(新聞、網站)對全球經濟帶來劇烈衝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葛林斯班在國會報告時甚至提出警語,要求國會儘速削減退休福利支出、並考慮延後退休年齡,否則美國下一代人口將背負沈重的退休金負擔,重挫經濟成長。

觀察這群戰後嬰兒潮族群,雖歷經戰後國際秩序重建、石油危機等全球景氣停滯階段,卻在嬰兒潮步入青壯年的黃金時期,搭上全球經濟快速起飛的列車,迅速累積財富。

「嬰兒潮世代是constructor(建造者),不僅奠定整個國家經濟發展基礎,也為國家、個人創造大筆財富,」林建山分析,他們創造財富、也累積財富,成為各世代裡消費實力最雄厚的一群。

以日本為例,日本老年人口激增,每年釋出的銀髮族人口,不單只是消費者的數量增加,這群嬰兒潮世代強勁的消費能力,不容小覷。

日本戰後嬰兒潮世代,適逢日本泡沫經濟的黃金時期,迅速累積財富。根據日本政府調查,日本60歲及以上人口所擁有的資產,是40至50歲人口的三倍以上,這群數量龐大的銀髮族掌握的消費潛力十分驚人。

嬰兒潮世代靠著自己的實力不僅累積財富,也累積紮實的專業技能,成為就業市場的主力。林建山憂心,嬰兒潮逐漸邁入退休生活,當人才培育速度跟不上嬰兒潮退出職場的速度,勞動力恐將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

「相較於嬰兒潮世代是con-structor,下一代接班的草莓族瘋名牌、搶當粉絲,常做些與生產活動無關的事,對經濟發展來說,沒有construction(創造)、只有de-struction(毀壞)」林建山觀察。

張玨分析,為因應這波龐大的退休潮襲擊,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已經從「延後法定退休年齡」「縮減退休給付」「開發銀髮族勞動人口」著手,延緩退休潮對政府財政負擔、經濟發展的衝擊。

以日本為例,正規劃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0歲延後至65歲,並成立銀髮顧問團,彙集具有專業背景的銀髮族,輔導中小企業籌資、企業經營,甚至規劃海外投資,除了將經驗傳承給下一代接班人,也經由開發銀髮族勞力防止人力急速斷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