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INFOTECH/INF2/2453495.shtml
iPod引爆科技時尚熱
【記者 曾仁凱】

回顧去年全球科技業,MP3數位音樂隨身聽-iPod無疑是最閃亮的殺手級產品,不僅累積銷售量逼近1,000萬台,更讓蘋果電腦的股價在一年之內狂漲二倍。問題是,iPod既不便宜、MP3也是老掉牙的舊概念,這股趨勢究竟是如何引爆?

全球狂賣 今年將衝破千萬台

iPod推出至今已經三年,累積全球銷售量逼近1,000萬台,不過真正的趨勢引爆點落在去年,光是2004年第三季,iPod就在全球狂賣200萬台,第四季配合耶誕假期,銷售量更突破300萬台,法人看好iPod今年銷售量將衝破1,000萬台,超越過去三年總和。

問題是,MP3音樂格式早已行之有年,許多科技廠家也都相繼推出MP3 播放機,iPod並不具原創性;其次,即使最陽春版的iPod叫價仍超過200美元(約新台幣8,000元),遠高於市場平均價格,那麼iPod究竟是如何成為MP3的代名詞?

美國「紐約客」雜誌記者葛拉威爾憑藉著對社會現象的長期觀察,曾發表「引爆趨勢」一書,從社會學、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流行病學、犯罪學等各種面向切入,徹底討論社會流行的成因,或許剛好可以擴大「iPod傳染病」的解釋範圍。

葛拉威爾說,流行現象具有三個特色,一是具有傳染性、二是小動作也會產生大轉變、第三則是這個轉變並非逐步形成,而是在很短的時間點燃「引爆點」,而且流行會像傳染病一樣呈等比級數擴散出去,因果間不成比例,一夕爆發。

名人加持 貝克漢成了活廣告

首先,iPod不同於其它科技典範的流行,如電腦、手機、網路多導因於「價格引爆」或「技術引爆」。i-Pod更大的魅力來自於蘋果電腦長期累積的品牌價值,是一種「流行引爆」。

與其說iPod是單純的電子產品,其實更像科技界的流行精品。當足球金童貝克漢早上慢跑時,腰間繫著i-Pod所展現出的一派優雅,宣傳效果已經勝過媒體廣告的口沫橫飛,而LV、Gucci 等精品品牌相繼推出iPod專屬流行配件,也達到相互加持效果。

其次,MP3 雖然大行其道多年,但關於音樂內容的著作權問題卻爭議不斷,無論是美國的Napster,或台灣的Kuro、ezpeer等MP3 下載網站,都經常成為唱片業者興訟的箭靶。

塑造差異 容量最高可達80GB

蘋果電腦不僅推出iPod,而且登高一呼開設網路音樂下載網站「iTune」 ,採收費再與唱片公司拆帳的方式,順利擺平著作權問題,讓非法的MP3音樂終於獲得平反的機會,「軟硬兼施」的策略也為蘋果電腦創造出更大的獲利空間。

第三是有別於其它業者為了節省成本、降低售價,推出內建快閃記憶體的MP3播放器,記憶容量從128MB到512MB不等;iPod 內建微型硬碟,儲存容量最高達到80GB,相當於可以存放2.5 萬多首歌曲。

許多人或許會問誰需要隨身攜帶2萬首歌在街上跑?但蘋果的企圖心顯然不止於此,大儲存空間為iPod提供更多附加價值。例如在旅行途中,我們可以將數位照片暫存在iPod中,最近蘋果便推出可收看數位照片的「iPod photo」;另外iPod也作為備份硬碟,「差異化」為iPod創造出更大的應用空間。

每一項流行都有自己的一套成功軌跡,當所有科技廠商都把「數位家庭」、「3G行動電話」掛在嘴邊時,這些應用早已了無新意,大家應該想想如何擺脫技術掛帥、低價掛帥,改以「時尚創意」新思維引爆趨勢,就如同iPod所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