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看到,還滿有趣的。原文頗長,簡而言之呢.....

西元四十三年羅馬入侵不列顛,將原住民塞爾提(Celts)人趕往邊疆地區,願意聽話的就留下(熟番?)。三百多年後,西羅馬帝國沒落,內亂不斷,遂將邊境守軍調回平亂。少了羅馬帝國軍事力量的不列顛人(受羅馬文化同化四百年後的塞爾提人)無力阻擋塞爾提人的遷入,便與"蠻族"發生衝突。無奈抵擋不住,只好找來現今德國北部的薩克遜人(Saxon)當傭兵。

不料傭兵造反,反成塞爾提-不列顛-薩克遜三方大混戰。最後,不列顛人戰敗,至此羅馬文化退出大不列顛。因為這個歷史意外,使得今天的大不列顛成為歐洲唯一沒有承襲羅馬法傳統的國家,而另外發展出自己的普通法。

內戰後,薩克遜人定居不列顛。隨之而來的是丹麥的維京人(vikings),不斷騷擾沿海,後來更定居於法國北部諾曼地(Normandy),形成雙方對峙。這個場面一直到1066年,諾曼人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擊敗英格蘭,成為不列顛統治者,於是開啟了不列顛發展的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