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發下來,總共十題。 昨天終於交了上去,雖然說到了最後一個禮拜才開始動工,寫的很倉卒也不近完善,很多地方是靠先人留下考古題。不過感覺很充實,至少認真寫了四題有。應該花了30個小時再寫這份報告,洋洋灑灑共三萬三千餘字,一輩子寫過的報字數加起來沒這次多...
以下分題節錄上來,當做紀念~~

一、 行銷(Marketing)早期認為是社會經濟活動一隻看的見的手,後演進成為「組織性功能(organization)」及社會程序(societal process)。進入新經濟社會(The New Economy Society)成為全盤性行銷(Holistic Marketing)導向與客戶價值(Customer Value),其轉變意義為何?

轉變過程

  隨著市場供給需求的改變,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溝通管道的演進,消費者自主意識抬頭,行銷範圍由單純的銷售技巧擴展到全盤性涉入(everything matters),行銷重心亦由廠商利潤為中心轉移到顧客價值上。
  1960年代後,隨著生產技術的進步,供給逐漸大於需求。在眾多競爭者中,廠商必須應付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或施以銷售技巧,來促使消費者購買其產品。此時,市場供需已不再單靠著價格機能的運作,而加入了「行銷」這一隻「看得見的手」,來影響消費者及廠商的決策過程。而早期純粹的行銷並沒有考慮短期消費者慾望和長期消費者福利,兩者間的衝突,此乃行銷之社會程序的主要觀點。而公司的行銷決策原始的出發點當然是眼前的利潤,然後才漸漸體認滿足消費者慾望在長程來說有其重要性,行銷觀念由此誕生,目前更進一步在決策時就考慮社會利益,是為社會程序的概念。
  全盤性行銷(Holistic Marketing)因其廣度及互相亦賴關係而得名,簡而言之即為everything matters。包含四個部份:
  1. 關係行銷(Relation Marketing):Customers、Channels、Partners。
  2. 整合行銷(Integrated Marketing):Coummunications、Channels、Products&Services。
  3. 內部行銷(Internal Marketing):Marketing Department、Senior Management、Other Departments。
  4. 社會責任行銷(Socially Responsible Marketing):Ethics、Legal、Environment、Community。
  顧客價值強調現有顧客永續消費能力。讓現有顧客感到滿意進而購買產品所花時間與工夫,只需要開發新客戶購買產品的五分之一。而關鍵就在於「關係行銷」。

轉變意義

  由以上可看出,行銷由早期單指銷售技巧擴展到社會程序。進入新經濟後,再演進為全盤性行銷,而社會程序亦被納入其中一部份。行銷開始將人生活的每一部分都包含進入。同時,因應Internet興起,新興溝通方式不斷被使用,與其跟對手競爭搶的頭破血流,不如固守現有忠誠客群,再行開發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