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家軍 9個月3落馬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廣 告

行政院長謝長廷從二月組閣至今,過去市政團隊不熟悉中央政府運作,加上謝系人馬僅以謝長廷馬首是瞻,短短九個月時間,已有三位親信被迫辭職,平均每三個月折損一名大將,耗損率驚人。

以謝長廷馬首是瞻

交通部政務次長周禮良因收受探病禮金20萬元,被民進黨(新聞)開除黨籍後,請辭獲准;幾個月前,自來水董事長李文良為桃園缺水下台,內政部政務次長林永堅因機場衝突事件下台,謝系人馬一再中箭落馬,頻率之高超乎想像。

不過,謝長廷組閣時,府黨高層看著氣焰囂張的謝團隊揮軍北上,早已預知這種下場。謝長廷組閣,除了少數幕僚和政務官是自己人,其餘均是接收游內閣團隊,新舊人馬摩擦當然不在話下。

一通電話就下指令

謝長廷身邊的人往往是一通電話,就下指令說,「院長要XX 資料,您們幾分鐘內傳過來。」抬出謝長廷的頭銜,對其他人頤指氣使,叫人敢怒不敢言。

更多時候,資料照著過去的格式、內容傳真後,還引來電話那頭大聲怒斥,「這是什麼資料啊?叫我們怎麼用啊?」其他單位只能費盡心思說明資料內容。對謝系人馬「不做功課」的評語,只好往肚裡吞。

TVBS(新聞)撤照風波裡,陳水扁總統定調「任內不關閉一家電視台」,新聞局長姚文智(新聞)回答一句:「我聽到了。」也被黨政人士視為經典。一位黨政要角就說,「聽到了」往往是上對下的說辭,姚文智拿這句話回敬陳總統,「阿扁好像變姚文智的細漢(台語)!」眼裡根本只有謝長廷一人。

不諳台北官場文化

謝系人馬除了不清楚中央政府事務外,也不熟悉台北官場文化。過去,在高雄市政府當官時,大家都是一級主管,自然有事都是直接向謝長廷報告,然而,謝長廷為讓自己人熟悉中央事務,以及尊重扁系人馬當主官的前提下,只安排親信出任政次之職。

未料,這些人還是維持昔日在市府時代作風,有事都直接找謝長廷,忘了自己頂頭還有位「老闆」,得罪其他各路人馬而不自知。

像林永堅、周禮良等人請辭,都是先向謝長廷報告,再知會自己的長官,這種態度,在各派系人馬傾軌的中央政府裡,自然成為眾矢之的,出了事,單位直屬長官也不會力挺,只好下台一鞠躬。

=======================

雖然記者寫的不一定都是真的,可是還是值得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