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管理 期中考題 2005 Autumn 陳光華教授

1. 行銷(Marketing)早期認為是社會經濟活動一隻看的見的手,後演進成為「組織性功能(organization)」及社會程序(societal process)。進入新經濟社會(The New Economy Society)成為全盤性行銷(Holistic Marketing)導向與客戶價值(Customer Value),其轉變意義為何?

2. 行銷管理發展由1960年代建立行銷觀念,1970年代盛行大眾行銷,重視消費者行為與市場區隔;1980年代重視服務行銷及利基行銷;2000年代進入e行銷,卻又面臨「金磚4國(BRIC)」崛起,而產生「微利」時代,如何因應及行銷。

3. 試依您將提出之專題報告的產品或服務、企業或服務機構特性,依行銷策略規劃程序、研擬完整的行銷管理系統流程圖,並詳述各單元內容。

4. 依環境評估偵測(Scanning the Environment)說明我國當前人口統計、技術、經濟、政治、社會、文化、自然資源等環境的關鍵因素(KFS),及我國經濟立法的研究方向及內容。

5. 依Allison & Uhl專文「Influence of Beer Brand Identification on Taste Perception」按研究方法要求,剖析其立論前提、研究目的、研究範圍對象、研究結構、研究流程、假說命題、資料蒐集方法、抽樣設計、統計分析、假說檢定、資料分析發現及對行銷策略之涵義。

6. 如何界定及區別消費市場及工業市場行為?如何形成市場區割化,掌握目標市場及品牌定位的STP程序?近年來消費行為朝向生活型態(lifestyle)及涉入(Involvement)研究,工業行為深入研究購買中心(Buying Center)。試列舉產品或服務說明之。

7. 依產品接受程序(Product adaption Process)市場結構易形成「80-20」法則。對企業經營市場或個人生涯規劃,有何影響?欲「移動(Mobility)」其組群限界(Boundary)如何進行?

8. 何謂產品生命週期(Product life cycle)?試說明各階段特性、行銷目標及策略組合。產品及服務在市場均面臨生命週期,依艾科卡在「轉敗為勝」書中,強調「產品定位不如企業定位,而企業定位不如社會定位」則企業應強調「產品品質」亦或「企業品牌」?說明其「平衡/對等點」(Point of Parity)及差異點(Point of defiance)。

9. 企業進入市場均面臨競爭,依Porter所提國家競爭鑽石模型、五力分析、廠商競爭模型及產業SWOT分析模型與市場「領導」、「挑戰」「跟隨」或「利基」策略分析政府推展「兩兆雙星」之競爭優勢。

10. 請選擇一位台灣地區各縣市之縣市長或議員候選人,說明其屬性/特質,競選訴求,擬爭取之目標市場選民對象、市場區隔內容、定位及行銷略組合,並預估其可能獲得之票數。

========
考卷發下來,一個月後交回~
老師放話,沒找資料絕對寫不出來....

我想也是... = =||
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