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NCTU板又再戰野狗的問題,想說順便練習申論題好了,於是就產生了下面這篇

======

最近對於 流量 這東西很敏感 @@

不想再去NCTU板回,當做整理自己的想法好了


1.有攻擊紀錄的也帶走~ 帶去哪?

交給補狗隊處理。怎麼處理,他們會處理。


2.這樣不是要送他們去死?

雖然我不認為安樂死對牠們是好的,牠們不一定願意。
每個生命都會努力存活下去。沒有人有權利宣判他們死刑。

這個問題會扯到,那螞蟻呢?你走路踏過的雜草呢?他們的生命重不重要?
有點扯到哲學去,略過不談。

從馬斯洛需求理論來說,人的生活建構在
自我實現需求
尊重需求
社會需求 (由下到上)
安全需求
基本生理需求
當人餓了十天半個月,為了搶食物連命都可以不要。 (生理>安全)
同理,當安全需求都達不到,覺得生命受到動物的威脅,要人怎麼去尊重、愛護動物。
為什麼歐美動物命比較好? 因為歐美人不會受到威脅。
要不要去找找,那邊動物攻擊人類的下場?

回到原本問題,如果被動物攻擊,有攻擊性的動物重要,還是人重要?


3.全面撲殺不能解決問題!

不撲殺也不能解決問題。

問題的根本在於不要為了一時興起而養寵物,之後不想養就放生。
這個觀念不改掉,每天都有寵物被放入社會中。
從流量的觀點來看,整個社會是一直楚於動物在流入的狀態。
而通常 流入的速度 > 淘汰的速度 (動物死亡)
假設這個月有人野放100隻寵物,扣掉沒有謀生能力、意外死亡後,通常還是會有
部分生命力強的存活下來,這樣只會流浪動物只會越來越多而已

從純理性的思考來說,把動物結紮後放回社會中,也是增加社會成本,沒有任何益處。
有人說,結紮後就不會再生育,可以讓他們自然老死。

動物的結紮與人類結紮不同,動物的結紮是直接把外生殖器拿掉,
公的去勢,母的拿子宮。
相信愛護動物的人士一定知道。
那麼請問,這樣是對牠們好嗎? 跟第二個問題一樣,牠們願意嗎?

在沒有任何原因下,把你的老二割調或子宮拿掉,苟延殘喘過一生,你願意嗎?


4.撲殺能解決問題嗎?

我相信以狗制狗,當狗的數量多到可以達到動態平衡時,會有效。
但那時狗的數量是多少?
我不敢估計。

目前交大裡,有項圈跟沒項圈的保守估計至少超過10隻
科一科二中間、女二樓下都有一大群

又,真正訓化的狗,還會保有地盤觀念的野性,把外來狗趕走嗎?
校內幾隻溫馴有項圈的狗,沒看過他們吠,對人對狗都是。

以狗制狗推行了這麼多年,成效始終不佳,背後一定有漏洞。
不是說不好,而是知道有漏洞,應該補起來,而不是繼續讓他漏。


5.捕狗大隊每個月來抓,如果來了更兇狠的怎麼辦?

這問題真的讓我很想笑。
如果牠一天之內,讓三個人受傷、受驚,告到學校行政單位去。
只要學校通過,可以讓捕狗大隊來,
我就不信三天內捕狗大隊不來 = =+

每個月來抓只是一個概念,並不是真的定時"每個月"來抓。
而是當校內狗隻讓人感覺到不舒服時,來把不適合待在人類社會中的帶走。
楚的好,說不定半年一年沒事。
楚的不好,更兇狠的來了,沒幾天一定跟他說掰掰。

6.由學生社團會處理比學校好?

應該分為兩個層面討論。
照顧:當然是由學生社團比較好,學校才沒那麼多時間。
管理:則要透過學校。登記、記點、通知捕狗隊,這樣才會有強制性。

==

我的想法是人狗共存當然可以。
前提是狗隻要溫馴,不能妨害到人。
有人會說,這樣不是歧視動物嗎?
我只歧視會對人類不友善的,狗不犯我,我不犯狗。
我也很喜歡老大啊~

建議學校的執行方法如下:

1.推行認養制度。
校內狗隻都繫上項圈,上面記載認養人(或是保證人)資料。
證明狗隻對人不具有攻擊性。

如果狗隻有對人不友善的行為,記點,並請認養人(或保證人)管教。
超過一定次數就讓牠離開學校。

如果狗隻都沒人認養,表示沒人敢為牠的行為負責,有什麼立場要牠留在校內?

2.定期找捕狗隊來校內帶走野狗(未登記的狗或是有不良紀錄的)
所謂的定期不一定是固定幾個月。
而是校內未登記狗隻達一定數量,或是有同學反映感到不舒服時,
將未登記的狗帶走。

補狗隊來之前先公告
如果愛狗人士覺得哪隻狗可以留下來,請盡速認領。
不要狗狗被帶走後再來叫囂。


結論:
交大是好人大學,不會有人刻意趕走所有的狗。
適合待在校園內的狗,一定會有很多人跟他們玩
只是對人不友善的狗,不應該待在這環境。

說他們不應該被撲殺,只是鴕鳥心態而已。
有想過他們被去勢的痛苦嗎?
有想過處在都是敵對環境裡的痛苦嗎?
究竟讓牠們待在校內,是滿足自己小小短暫的愛護心,還是為了牠們好?
動物也是有精神病,別逼瘋了牠們。

愛護動物,有效管理!


================
後記:
本來是想當做練習寫申論題

整理整理思考的邏輯順序

沒想到這麼多

而且還是打字,如果到時候用手寫一定更久...

oh my god!


--
先練邏輯 再練速度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