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博君一笑或讓人眼界大開的事,都記錄下來。沒事就拿出來看,努力背熟,並解有機會就找同學來練習一下說話技巧。

很多時候,光靠讀書得來的知識還是不夠。臨場反應及對群眾心理的掌握也非常重要。
兩三個人最難帶,十人以上就簡單的多;兩百人以上的團體,就會像趕一群鴨子-走著走著就會自動產生她們的領袖,所有人都會自動跟著領袖。領袖往東就往東

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聽話」程度也不同。
一般來說,中南部的比較淳普,比較好說話;
而見多識廣、養尊處優慣了的台北小孩意見最多,也最難帶。

無厘頭的問題:「我們今天幾歲?」這種問題一開始別想要有立即而熱烈地回應,但你只要不斷加強分貝,反覆再問「今天我們幾歲啊?」問三次後,保證你可以得到響亮的、熱烈地回應「六歲半」。

生意人的弱點:不要讓他們知道你的實力,Never! 故意擺出你不做,自然有人要做的姿態。這招每次都很管用。等到合作過依兩次,這些就都不是問題了。

賴正鎰:「做人不能過河拆橋,做事要過河拆橋。」

「機會」稍縱即逝,不會有耐心等你萬事齊備。事先如有完整準備最妙,即時準備不足,亦有勉力為之,奮力拼搏,才有成功的可能。
(攻擊是最好的防守。不攻擊,永遠沒有機會贏。)

只要問心無愧,不會傷害到他人,小小的違反規定,也是可以衝一下。

大部分的人在做決策前常常欠思考,碰到困難時往往就想退縮、想逃。但是,我堅信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肯用心去想辦法,就一定會友辦法,我絕不會對任何困難束手就擒。

「任何事情都要在意」,不要認為社會發生的事情和我無關,就至之不理。

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不欺負人,但任何人也不要想欺負我。

一個事業就像一個小孩,要讓小孩身心健全地長大,每一項事業都要花費精神時間精力愛心,還要仔細計算。若做不到,事業就很可能會失敗。
(就像陪育小孩一樣,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自行發展,只要在旁維護即可。)

大部分的人心態都很保守,對新事物接受程度有限,遇事情就推來推去。
「夾縫中求生存」把自動販賣機壓在兩塊土地界線上,仁友來問就說獲得市政府的許可;市政府來問,就說仁友授權...
(不過退路要記得想好...)

人的心裡很奇怪,越是大大方方的做,越不會遭到懷疑與挑戰;自己鬼鬼祟祟,越容易招來人家找麻煩。

「賴董,你生意做這麼大,幹麻藥和我們斤斤計較這幾塊錢?」
錯!做商人本來就是要錙銖必較,才能將本求利。否則不要去做生意,乾脆去從事社會公益事業好了。而且這不是幾塊錢的問題,不該給的錢就不能給,這是原則問題。絕不能因為有錢就馬虎,否則再有錢也不能維持長久。

不居危地,聞風(險)而逃,人之常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