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 (一)
http://www.ksml.edu.tw/cmenu/read/club/055/5516.htm
很有趣的見解,有些部分還滿認同的.
-------------------------------------------------
書到用時方恨少

童言無忌組 大偉

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當學生的時候一提到唸書就恨,恨科目多、家庭作業多、報告多、考試多。也恨少,恨爸媽給的零用錢少,看電影、交女朋友、參加派對時間少,想有朝一日混到畢業,就可以狠狠甩掉書包痛快消遙去,可是實際情況並不是如此,出了社會,一路跌跌撞撞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卻突然發現十年寒窗苦讀無大用處,什麼量子力學、微積分全用不上,至於專業科目只用到一些皮毛(與所從事工作性質有關)。頗有滿腹經綸無處用之感。有一次與一位準備考研究所的同學寮到這方面情況,看他一臉狐疑,對自己的決定好像有點失落。

目前的高等教育只是一種通才教育,它交給學生一些工具,就看以後如何去運用,雖然不是每一樣都派上用場,至少遇到問題知道去哪裡找資料。高等教育現又變成一種資格取得的工具,例如報紙之徵才啟事明明是徵售貨員卻要求大學畢業,郵差要徵郵差,環保局要徵技工,卻有一堆大學生甚至碩士去報名,在人浮於事的現實社會,這是一種人力及教育資源的浪費,很多人學非所用。為了適應工作必須強迫自己學習專長以外的知識,這時才猛然發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即便是所學非為所用,仍有許多知識是書本上沒教的,例如:學校沒教您如何「厚黑」,如何「鋸箭」…等職場生存之「葵花寶典」。這方面的知識在職場上比什麼都重要,剛走出校門的新鮮人滿腔熱血,加上自認滿腹經綸想好好表現一番,卻往往弄得頭破血流,當年熱情逐漸消退終至懷憂喪志,這是社會的損失,個人付出的代價亦太大。不顧周邊人的感覺一意孤行、強出頭,易招忌,了解人性,學習如何尊重別人,給人呼吸的空間等處世態度,是必須學習的課程,劉墉先生的「我不是教你詐」就是一本探討人性的書。

日本的資訊發達,出版事業蓬勃,國民讀書風氣頗為盛行,不管在短程地下鐵或長程的新幹線列車上,常可看到乘客幾乎人手一冊靜靜閱讀,其好學的態度表現在外令人佩服。個人以前很喜歡逛書局,不過現在卻患了書局恐懼症,原本想好只是去瀏覽一下,卻往往無法控制買書的衝動,每次買了一堆書回家,卻苦於找不出時間看書而自責。這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也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人們每天被強迫接受來自各方的資訊,在職場上必須不斷充實專業知識才能使產品精進,另外專業以外的知識亦須廣泛涉獵才能長久立於不敗之地,聰明的您是否已了解自己能力上的空缺,準備一起去逛書局呢?別忘了書到用時方恨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